面对称光学系统的初级波像差理论研究

摘要: 非旋转轴对称光学系统波像差理论的建立有利于理解旋转轴对称光学系统的装调误差和离轴三反射光学系统等非旋转轴对称光学系统的选型设计.本文利用旋转轴对称球面光学系统的全口径初级波像差理论推导了子孔径面对称光学系统的初级波像差分布公式,证明了面对称光学系统中的节点像差理论,即除球差外的所有初级像差的零值节点偏离视场中心,而不再是视场的旋转对称函数;并首次阐述了多零值节点初级非对称像差产生的根源和变化特性.该理论可以有效指导非对称光学系统初始结构的选择和优化设计过程.

关键词: 面对称 像差 几何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