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相干长度的稳定测量

摘要: 采用传统的一对差分星点像运动法(DIMM)测量大气相干长度r0时,受统计星点对数的限制很难得到稳定的r0数值。因此,本文提出将对波面上一对星点像运动的统计增加为对正方形分布的十二对星点像运动的统计,并利用Shack-Hartmann波前探测器采集的光点阵列实现了这种统计。畸变波面上十二对点的差分运动统计方法从空间角度上增加了大气相干长度r0采样的统计数量,从空间群的概念来说增加了中心对称统计,因此大幅降低了统计时间。实验显示:仅使用300ms采样300幅畸变波面即可完成对大气相干长度r0的统计,得出稳定而准确的r0值,而波动只有±3%。该方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大气相干长度r0的统计量不确定、测定误差无法分析的问题,有助于提高地基望远镜自适应光学系统成像的精度。

关键词: 大气光学 自适应光学 大气相干长度 Shack-hart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