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自由曲面匀光透镜的局部优化设计方法

摘要: 从非成像光学理论出发,提出了一种新的实现自由曲面透镜的局部优化设计方法。初始模型采用规则的二次曲线代替自由曲线,通过对TracePro软件中的Scheme编程语言和优化引擎的结合使用,对匀光透镜进行局部优化设计,最终实现了LED均匀照明。结果表明:当光源为1mm×1mm朗伯体发光的LED时,可以在1m处实现发散角为±15°内的均匀照明,光能利用率达到80.89%,均匀性达到95%以上。与目前通用的全局优化方法相比较,在视场角和均匀性方面有明显的改善。此方法还有过程简单、对初始模型要求较低和通用性好等特点。

关键词: 光学设计 匀光照明 非成像光学 局部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