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谱分析方法
卢蒙蒙; 王红宣; 刘光达; 辛桂杰; 于永; 查雨彤
2013-12-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2页码:3175-3179
摘要针对当前临床上心输出量参数检测技术存在的有创伤、操作复杂和患者易受感染而死亡的问题,研究了一种基于近红外光谱原理,动态测量和分析作为指示剂的吲哚氰绿色素在患者动脉血液中的浓度变化情况,从而根据其特征参数实现心输出量连续测量的无创检测方法。将吲哚氰绿色素经肘静脉注入患者体内后,光电脉搏色素谱测量装置作为下位机,连续、同步采集和记录其指端处的805和940 nm两个特征波长点的脉搏波信号,并将数据上传至上位计算机,由后者绘制色素稀释和排泄的浓度衰减曲线,以及计算平均循环时间等关键参数,最后推导出心输出量的数值。将该方法与作为金标准的热稀释法的测量结果相比较,其最大相对误差为9.76%,而平均相对误差为4.39%。该试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为临床上的心输出量检测,提供了一种操作简便、无创和连续测量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色素谱 吲哚氰绿 脉搏波 平均循环时间 心输出量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40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蒙蒙,王红宣,刘光达,等. 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谱分析方法[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3(12):3175-3179.
APA 卢蒙蒙,王红宣,刘光达,辛桂杰,于永,&查雨彤.(2013).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谱分析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3175-3179.
MLA 卢蒙蒙,et al."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谱分析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2013):3175-31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1973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蒙蒙]的文章
[王红宣]的文章
[刘光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蒙蒙]的文章
[王红宣]的文章
[刘光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蒙蒙]的文章
[王红宣]的文章
[刘光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近红外光谱实现心输出量无创检测的色素谱分析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