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耗芯片散热器辐射计算和屏蔽结构设计

摘要: 减少功耗芯片散热器的辐射是PCB板电磁兼容设计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文中建立了铝制带鳍散热器物理模型,应用有限元法分析了芯片与散热器间能量耦合机理,鳍叶走向、激励源施加方向的改变对散热器辐射方向的影响,研究了屏蔽板最佳尺寸、放置位置对辐射的抑制效果。计算结果表明:制约散热器主辐射方向的是激励源施加方向,与鳍叶走向无关。正确放置的屏蔽板越长,放置位置离散热器越近,对辐射抑制越有利;屏蔽板理想高度是与散热器等高:散热器辐射强度与屏蔽板厚度无线性关系,取值与鳍叶等厚是合理选择。

关键词: 带鳍散热器 屏蔽板 辐射 有限元法 电路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