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响
张军强; 颜昌翔; 辛久元
2013-02-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2页码:89-95
摘要分析了谱线漂移在地面辐射定标、星上辐射定标和在轨对地观测等环节对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的影响,建立了从实验室辐射定标到星上辐射定标再到在轨对地观测全过程的辐射传递模型,并通过仿真分析求解了成像光谱仪入瞳处辐射测量不确定与谱线漂移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谱线漂移导致的辐射测量误差与谱线漂移量和入瞳辐亮度的分布梯度成正比;光谱带宽偏差对测量精度的影响程度较中心波长误差高一个数量级。对于可见近红外(VNIR)波段平均光谱带宽10nm、短波红外(SWIR)波段平均光谱带宽20nm的典型成像光谱仪,要保证谱线漂移引起的辐射测量不确定度小于6%,实现成像光谱仪在轨观测时入瞳处的辐射测量绝对精度优于10%,可见近红外波段中心波长偏差应不大于2nm,光谱带宽偏差应不大于0.1nm,短波红外波段中心波长偏差应不大于3nm,光谱带宽偏差应不大于0.1nm。
关键词测量 成像光谱仪 谱线漂移 辐射测量 仿真分析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34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军强,颜昌翔,辛久元. 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响[J]. 光学学报,2013(02):89-95.
APA 张军强,颜昌翔,&辛久元.(2013).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响.光学学报(02),89-95.
MLA 张军强,et al."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响".光学学报 .02(2013):8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632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强]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辛久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强]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辛久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强]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辛久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谱线漂移对星载成像光谱仪辐射测量精度的影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