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
王二伟; 鱼卫星; 王成; 卢振武
2013-04-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2页码:259-266
摘要结合物理光学原理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角度传感器,提出了可以突破衍射极限的纳米间距检测方法。在理论上建立起纳米间距和位相改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借助于SPR角度传感器的高灵敏性,提出通过检测出射光束振动方向的p分量和s分量的位相差值来实现纳米间距的实时检测。模拟结果显示:纳米间距改变量从-0.5~0.5μm变化时,位相改变量可实现-150°~150°的变化,检测灵敏度>1 nm。该检测方法能够实现10 nm以下间距的灵敏检测,且具有结构简单,易于操作,实时检测的特点。
关键词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传感器 角度传感器 纳米间距 共振角度 位相差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32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二伟,鱼卫星,王成,等. 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J]. 中国光学,2013(02):259-266.
APA 王二伟,鱼卫星,王成,&卢振武.(2013).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中国光学(02),259-266.
MLA 王二伟,et al."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中国光学 .02(2013):259-2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c(376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二伟]的文章
[鱼卫星]的文章
[王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二伟]的文章
[鱼卫星]的文章
[王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二伟]的文章
[鱼卫星]的文章
[王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检测纳米间距.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