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能研究
孙晓绮; 孟庆华; 孟庆云
2013-05-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05页码:573-578
摘要通过低温化学方法在多孔硅柱状阵列(NSPA)衬底上制备得到铕掺杂ZnO(ZnO∶Eu)纳米棒阵列结构。实验方法简单、条件温和,有效地实现了ZnO纳米棒和铕离子之间的能量转移,丰富了ZnO纳米半导体材料体系的发光。X射线衍射以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证实铕离子成功掺杂进了ZnO晶体中。室温荧光光谱测试结果表明:ZnO∶Eu纳米棒阵列可实现从紫外光到蓝-绿光的宽谱带发射,其中发光中心位于~380 nm的紫外光源于ZnO的带边发射,位于450~570 nm的蓝-绿光源于ZnO的本征缺陷发光,而位于~615 nm的红光发光则源于铕离子核外电子4f壳层结构。同时借助于能带示意图对光致发光机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铕离子 Zno纳米棒阵列 低温化学法 光致发光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26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晓绮,孟庆华,孟庆云. 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能研究[J]. 发光学报,2013(05):573-578.
APA 孙晓绮,孟庆华,&孟庆云.(2013).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能研究.发光学报(05),573-578.
MLA 孙晓绮,et al."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能研究".发光学报 .05(2013):573-5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712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绮]的文章
[孟庆华]的文章
[孟庆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绮]的文章
[孟庆华]的文章
[孟庆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绮]的文章
[孟庆华]的文章
[孟庆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铕掺杂氧化锌纳米棒阵列材料的制备及光学性能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