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
刘健; 王绍治; 张玲花
2013-07-15
发表期刊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期号07页码:676-682
摘要在光学元件的数控加工中,面形精度是工艺流程的关键指标,而工件的安装误差是影响面形精度的重要因素。基于数控机床的在线检测功能研究了球面光学元件的安装倾斜误差自动补偿问题。首先,基于球面工件安装倾斜的几何模型,将误差的补偿问题转化为工件的球心位置检测问题。然后,根据球面工件测点的同心圆布置算法以及法向探测方式实现球面检测,进而应用最小二乘拟合算法计算球心位置。最后,在口径为280 mm,曲率半径为519.796 mm的凹球面光学元件上进行了验证实验,补偿前后表面最大偏移误差由621.6μm降低至2.8μm。实验结果表明:应用所述算法,可以高效地实现球面安装误差高精度自动补偿。
关键词光学制造 在线检测 安装误差 数控加工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26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健,王绍治,张玲花. 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J].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3(07):676-682.
APA 刘健,王绍治,&张玲花.(2013).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07),676-682.
MLA 刘健,et al."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07(2013):676-6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409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健]的文章
[王绍治]的文章
[张玲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健]的文章
[王绍治]的文章
[张玲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健]的文章
[王绍治]的文章
[张玲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球面镜数控加工中安装误差在线检测及补偿.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