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透明频率选择表面的衍射特性

摘要: 基于金属网栅结构设计的光学透明频率选择表面(FSS)加载于复合制导头罩的光学窗口时,其对红外入射光的衍射作用会干扰系统的成像效果。为了能够在光学透明FSS的设计过程中减少衍射带来的干扰,基于夫琅禾费衍射理论,研究了光学透明FSS结构参数变化对其衍射特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当金属网栅周期增大或线宽减小时,衍射光强增加但分布无变化,其中周期对于光强的影响较为显著;随着十字FSS单元缝宽和缝长的增大,衍射光强增加而分布保持不变;此外,当入射光波长增大时,光学透明FSS的总透射率增加,与实验测试结果相符。上述规律将在光学透明FSS的实际设计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 薄膜 频率选择表面 金属网栅 衍射特性 复合制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