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长
徐华伟; 宁永强; 曾玉刚; 张星; 秦莉
2013-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3页码:590-597
摘要设计并外延生长了具有高温度稳定性的InAlGaAs/AlGaAs应变量子阱激光器,用于解决852nm半导体激光器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时的波长漂移问题。基于理论模型,计算并模拟对比了InAlGaAs,InGaAsP,InGaAs和GaAs量子阱的增益及其增益峰值波长随温度的漂移,结果显示,采用In0.15Al0.11Ga0.74As作为852nm半导体激光器的量子阱可以使器件同时具有较高的增益峰值和良好的波长温漂稳定性。使用金属有机化合物气相淀积(MOCVD)外延生长了In0.15Al0.11Ga0.74As/Al0.3Ga0.7As有源区,通过反射各向异性谱(RAS)在线监测和PL谱研究了InAlGaAs/AlGaAs界面的外延质量,实验证明了通过降低生长温度和在InAlGaAs/AlGaAs界面处使用中断时间,可以有效抑制In析出,从而获得InAlGaAs/AlGaAs陡峭界面。最后,采用优化后的外延生长条件,研制出了InAlGaAs/AlGaAs应变量子阱激光器。实验测试结果显示,其光谱半高宽为1.1nm,斜率效率为0.64W/A,激射波长随温度漂移为0.256nm/K。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测试结果相吻合,证明器件性能满足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要求。
关键词半导体激光器 应变量子阱 外延生长 波长漂移 反射各向异性谱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25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华伟,宁永强,曾玉刚,等. 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长[J]. 光学精密工程,2013(03):590-597.
APA 徐华伟,宁永强,曾玉刚,张星,&秦莉.(2013).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长.光学精密工程(03),590-597.
MLA 徐华伟,et al."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长".光学精密工程 .03(2013):590-5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925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华伟]的文章
[宁永强]的文章
[曾玉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华伟]的文章
[宁永强]的文章
[曾玉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华伟]的文章
[宁永强]的文章
[曾玉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852nm半导体激光器量子阱设计与外延生长.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