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
郝明明; 秦莉; 朱洪波; 刘云; 张志军; 王立军
2013-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4页码:895-903
摘要采用12只出射波长为976nm的传导冷却半导体激光短阵列为发光单元,研制出了百瓦级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首先,利用光束转换器(BTS)和柱透镜对每只半导体激光短阵列进行光束整形,使得快慢轴方向光束质量接近并且发散角相同;然后,应用空间合束技术将每6只半导体激光短阵列在垂直方向上叠加,形成一个激光组,并利用偏振分束器(PBS)将两个激光组偏振合束;最后利用优化设计的三片式聚焦镜将激光耦合到光纤中。实验结果表明:该光纤模块的连续输出激光功率可达418.9W,光纤芯径仅为400μm,数值孔径(NA)为0.22,由此可得到激光亮度为2.19 MW/(cm2.str)。利用Matlab软件分析光纤出射的光束形貌为平顶分布,显示其适合用于金属材料的硬化和焊接等领域。最后测量了模块的光谱,电流从20A增加到50A时,激光的峰值波长漂移了6.8nm,并且在50A时光谱宽度为4.12nm,表明该光纤耦合模块散热良好。同其它类型激光器相比,本激光模块电光转换效率和出光功率高,适用于材料加工和泵浦光纤激光器等领域。
关键词半导体激光短阵列 光纤耦合 高功率激光 光学设计 空间合束 偏振合束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3824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明明,秦莉,朱洪波,等. 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J]. 光学精密工程,2013(04):895-903.
APA 郝明明,秦莉,朱洪波,刘云,张志军,&王立军.(2013).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光学精密工程(04),895-903.
MLA 郝明明,et al."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光学精密工程 .04(2013):895-9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1464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明明]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朱洪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明明]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朱洪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明明]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朱洪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半导体激光短阵列的976nm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