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检测的Love波传感器的制作与研究

摘要: 在分析Love波传感器液相质量检测机理的基础上,设计并制作了以36°YXLiTaO3为基底,交联处理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为波导层的Love波器件。器件的中心频率为118MHz,插损为-16dB。通过建立电镀实验模型,实时的检测了在液相中吸附于阴极薄膜上铜的质量,并测试到传感器的灵敏度为-0.387cm2/g。分析了灵敏度实验值与理论值的差别,进一步提出了改进方案与措施。

关键词: Love波器件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波导层 Litao3压电基底 叉指换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