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宽带光源及其在光纤光栅制作中的应用

摘要: 在光纤光栅制作过程中,宽带光源经常被应用于在线监测光纤光栅的反射率,以便适时有效地控制生成的光栅的透射率的高低程度。利用中心波长为971nm的半导体激光器抽运一段Yb3+掺杂双包层光纤,制作出了一个宽带超荧光光源,该光源在最大功率输出时谱宽达到了75nm,并在1085nm附近10nm范围内荧光谱的输出功率高,有较好的光谱平坦性。还利用该宽带光源作为光纤光栅制作的监控光源,制作出了单模和多模光纤布喇格光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验结果。结果表明,该宽带光源完全可以适应监控光纤光栅制作的需要。

关键词: 光纤光学 超荧光 宽带光源 光纤布喇格光栅 折射率渐变多模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