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相干散射成像技术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

期号8

摘要<正>自X线被发现以来,有2个方面的重要应用:一是在医学上使用X线进行影像诊断和放射治疗;二是利用X线散射对物质的原子、分子结构进行分析。X线相干散射(X-raycoherentscatter)即X线衍射,又称为X线前向小角度散射。X线相干散射是分析物质晶体结构的有效方法。1912年,人们第1次获得了铜晶体结构的X线相干散射图像。而医用X线影像设备则是利用X线的透射衰减效应作为成像手段。近些年来,国外一些研究机构对X线相干散射在医学上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可喜成果。人们发现:X线相干散射的特性可以用来辅助进行医学诊断,并有望成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医学成像新方法。

关键词: 相干散射:7099 成像技术:4439 散射成像:2883 物质成分:2022 图像:1941 分析器:1893 计算机体层成像:1786 医学应用:1684 乳腺癌组织:1435 骨组织: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