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ATLAB的谱相减语音增强算法的研究

摘要: 谱相减算法运算量小、便于快速处理、效果好,是一种重要的语音增强算法。针对谱相减法经典形式存在的“音乐噪声”残留问题,人们提出了各种改进形式。该文以这一类语音增强算法作为对象,对“音乐噪声”的消除方法进行了研究。介绍了谱相减法经典形式及多种改进形式的基本原理,并基于MATLAB,详细说明了算法具体的实现过程。结合实录语音样本,给出了不同形式谱相减法增强后的结果,对各种方法的效果进行了对比,总结了使用经验,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提高处理后带噪语音信噪比的改进方案。

关键词: 谱相减 语音增强 音乐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