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分视场的图像目标捕获算法

摘要: 在数字图像处理领域,形心跟踪的目标捕获有着广泛的应用,尤其在对于天空等相对简单均匀的背景。形心跟踪算法通过目标与背景在灰度上的差别确定是否是目标,其具有较高的跟踪准确性和稳定性,容易实现目标自动捕获,但当图像背景不均匀而且目标与背景灰度相近时,会严重影响对目标的捕获,而不均匀背景在日常是不可避免的。本文分析了有关形心跟踪算法的特点和不均匀背景图像的特点,提出了基于微分视场的不均匀背景图像目标捕获算法,并应用在实际的工程应用系统中,该算法把整个视场图像分为多个更小的图像块分别进行处理,然后对处理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获得真正的目标;通过实验和在工程中应用证明,该算法能较好地克服不均匀背景对弱小目标的捕获跟踪影响,改善弱小目标的捕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