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灰度控制减轻平板显示器中运动图像的拖尾

摘要: 为了减轻平板显示器(FPD)中运动图像的拖尾现象,提出了一种模拟阴极射线管(CRT)灰度复现过程的灰度控制算法。首先,介绍了FPD的基本概念,阐述了目前减轻拖尾现象的主要技术——插黑技术;在阐明运动图像产生拖尾现象原因的基础上,分析了FPD和CRT显示运动图像时人眼的工作过程以及某一像素的灰度复现过程。然后,根据算法推导,说明了算法的实现步骤,对比了采用传统的灰度控制算法和文中提出的灰度控制算法的显示效果。最后,介绍了VHDL语言编写的执行主程序和详细的复现过程。实验结果表明,当FPD显示运动图像时,其成像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拖尾现象减轻约90%,符合人眼反射机理,且没有亮度损失。另外,该算法运算量少,不占储存空间,易于硬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