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
吴一辉; 宣明
2010-02-20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18期号:2页码:357-362
摘要提出了一种利用小波域Firm阈值滤波去除随机噪声的方法,以提高微型光谱仪的光谱采集精度。首先,采集2次光谱谱线,取均值作为待处理谱线;然后,计算出这两次谱线的噪声标准差取代传统小波去噪中的噪声标准差估计,运用通用阈值法确定上阈值。调整下阈值对待处理谱线进行小波Firm阈值滤波,并判断滤波后偏差是否在计算的噪声方差内。选用标准溶液以2种浓度做相对吸光度实验(标准值是A=0.3204),分别用传统10次平均方法和Firm阈值滤波法进行去噪。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优于传统10次平均法,标准差从0.00796降低到了0.00697,提高了采集速度。在以光纤光谱仪为主体的微型生化分析仪样品检测过程中的应用表明:该方法提高了检测精度,减少了检测时间,提高效率4~5倍。
收录类别EI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2350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一辉,宣明. 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J]. 光学精密工程,2010,18(2):357-362.
APA 吴一辉,&宣明.(2010).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光学精密工程,18(2),357-362.
MLA 吴一辉,et al."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光学精密工程 18.2(2010):357-3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48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一辉]的文章
[宣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一辉]的文章
[宣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一辉]的文章
[宣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小波Firm阈值滤波实现光谱实时采集.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