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稳定矩阵的动态图像运动目标检测

摘要: 为了对视频序列中的运动目标进行快速、准确地提取,提出了一种自适应背景模型估计方法。利用背景与前景图像在时域中不同的变化特性,构造图像的稳定矩阵函数,通过稳定矩阵元素的变化自动区分背景点和前景点,并对稳定矩阵设置上、下饱和值,使算法能在短时间内自动感知背景的突变,从而快速地建立背景图像模型并对其实时更新。同时还分析了动态图像序列的配准问题,选取局部特征模板图像,采用投影匹配原理简化计算,快速估计出全局运动矢量。实验证明,背景估计算法收敛速度快,只需10frame图像即可建立稳定背景,对于500pixel×200pixel动态图像序列,整个算法时间只需35ms,完全满足工程上25frame/s处理能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