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温度补偿的小型生化分析仪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摘要: 小型生化分析仪的温度控制系统大多采用固体直热恒温系统。固体直热恒温系统采用加热片直接对反应盘加热,通过热传导对反应杯中的反应液加热,使其达到特定的反应温度。但是随着环境温度的改变,反应液会偏离特定的反应温度,影响生化测试结果精度。因此,温度控制系统需要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补偿,使得反应液稳定在其特定的温度。本系统通过改变反应盘的温度来补偿环境温度的影响。实验证明,本论文提出的补偿方法能使反应液温度控制在37℃,其正确度为±0.3℃,波动±0.1℃,完全满足生化分析对恒温系统的要求。

关键词: 小型生化分析仪 温度补偿 铂电阻测温电路 Icl7135 自适应p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