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激光器在医疗领域的新应用与进展

摘要: 半导体激光器因其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转换效率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临床疾病诊断和治疗领域,几乎覆盖了其它类型激光的应用范围。本文主要综述了近年来半导体激光在临床治疗、美容、整形领域的新应用,介绍了半导体激光医疗设备的研制状况和发展趋势。随着波长范围的拓展、激光器性能的提高以及价格下降,半导体激光器在医疗上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拓展,市场占有份额将不断增加,有望成为激光医疗的主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 激光技术 半导体激光器 激光医疗 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