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卫星光学可见期实时预测方法

摘要: 为了得到能够满足光电经纬仪观测条件的卫星光学可见期范围,讨论了卫星的光学可见期预测方法,从高度、地影和天光三个影响因素进行系统地分析,得出对应的约束方程,给出了可进行光学观测的时间范围,并在某型号光电经纬仪系统的轨道预报软件中成功应用。选取INTERCOSMOS等四颗人造卫星进行连续数天的观测实验,大量实验数据表明该方法能够精确提供卫星可观测弧段的可观测时间范围,精度达到103.629ms,大幅缩减了操作人员的等待时间,提高了卫星定轨跟踪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