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研究
金光
2009-06-2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与应用光学
ISSN1674-2915
卷号3期号:2页码:184
摘要传统的空间望远镜是根据分辨率衍射极限公式,通过增大系统的通光口径来提高分辨率的,但这样系统的体积和重量相应增大,增加了空间运载的难度。负折射率材料(NegativeIndexMaterials,NIMs)的出现,为高分辨率空间望远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NIMs对含有物体精细结构信息但在真空中随距离指数衰减传播的渐失场有增益放大作用,从而使渐失场能够参与成像,实现光学系统传统分辨率衍射极限的突破。本文介绍了NIMs的研究历史,分析了由负折射产生的负群速度、逆Doppler频移、反常Cerenkov辐射、负折射等各种效应,重点讨论了采用NIMs实现望远系统传统分辨率突破的内涵和意义以及今后研究工作的重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2212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光. 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研究[J]. 中国光学与应用光学,2009,3(2):184.
APA 金光.(2009).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研究.中国光学与应用光学,3(2),184.
MLA 金光."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研究".中国光学与应用光学 3.2(2009):1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28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负折射率材料提高空间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