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立体测绘相机调焦机构的设计与实验研究

摘要: 介绍了一种光学结构为准像方远心光路形式的相机调焦机构的设计,其主要指标为:调焦范围±2mm,调焦精度±8μm。通过几种调焦方案的对比,选择了调焦凸轮和导轨配合使用的方案,将凸轮的旋转运动转化成CCD靶面沿光轴方向的直线运动,实现了通过调整像面移动来解决离焦的问题。介绍了调焦量的确定、调焦机构的工作原理及可靠性设计,精度分析结果表明,该调焦机构的传动误差为±1.71μm,CCD靶面的直线移动精度为:X方向11.2″,Y方向11.8″,绕光轴方向的旋转量为:4.7″。满足立体测绘相机对主点主距的要求。通过实验检测,结果表明设计合理,满足使用要求。

关键词: 调焦机构 凸轮导轨机构 Ccd靶面 精度分析 自准直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