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总线技术在光电编码器中的应用

摘要: 介绍了光电编码器CAN总线接口的设计与应用。设计了由单片机、独立CAN总线控制器SJA1000、CAN总线收发器TJA1050及高速光耦TLP113等构成的光电编码器CAN总线接口硬件电路;给出了光电编码器CAN总线接口的软件设计,包括初始化设计、CAN总线报文接收及发送设计;最后,通过周立功公司的"USBCAN1"型号CAN总线接口卡验证了该光电编码器CAN总线接口设计的可行性。实验中采用1m长的屏蔽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通信速率达800kb/s,误码率<10-11。实验结果表明:带有CAN接口的光电编码器克服了传统的通信线路的缺点,具有更高的实时性、可靠性,且通信速率高、传输距离长、抗干扰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