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合系统的成像质量对端面抽运固体激光器的影响

摘要: 耦合光学系统是端面抽运固体激光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成像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激光器转换效率的高低。以激光二极管(LD)端面抽运Nd∶YVO4/LBO457nm蓝光激光器为例,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结构的准直聚焦透镜组合作为耦合光学系统,分析其对抽运光的成像情况以及对端面抽运固体激光器光束质量和输出功率的影响,在激光器的抽运功率和谐振腔的参数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改进的四片式耦合光学系统使激光器输出的光束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倍频输出功率,在30W的抽运功率下,得到了4.3W的连续457nm蓝光激光输出,光-光转换效率达到13.7%。

关键词: 激光器 固体激光器 耦合系统 倍频 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