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蒙特卡罗法的测绘相机标定误差分析

摘要: 针对测绘相机坐标系与其立方镜之间关系的标定方法,建立了两坐标系间的转换矩阵,分析了在测量中引起的误差源,并基于建立的数学模型,利用蒙特卡罗法对这些误差进行了精度分析。使用Matlab进行了相关模拟与解算,给出了误差分析结果及误差曲线,得到了各误差在整个误差链中的权重,为后期实验打下了基础。误差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标定精定可以满足总体标定要求,具有实用价值。

关键词: 光学测量 误差分析 蒙特卡罗法 立方镜 转换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