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胶团法制备CdS半导体纳米粒子

摘要: 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为表面活性剂、正己醇为助表面活性剂制备了水/CTAB/正己醇/正庚烷的四元反相胶束体系,利用该体系制备了尺寸可控、均一、单分散的半导体CdS纳米材料,其中反相胶束体系被认为是一个"微反应器"。获得了一个CdS纳米微粒的最佳制备条件。通过研究CTAB四元反相胶团体系的成相区域、稳定性、微液滴大小和尺寸分布和胶团组成,得出了反相胶团组成与胶团中微液滴大小的关系,采用TEM、XRD等分析技术对所制备的CdS纳米颗粒进行了性能表征。

关键词: Cds纳米颗粒 反胶团 微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