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自适应窗口和图切割的快速立体匹配算法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立体匹配算法。该算法根据图像边缘特征自适应地变化窗口,并采用灰度差平方和(SSD)作为相似判定准则计算初始视差图;通过左右一致性校验去除误匹配点,在构造能量函数时,将初始视差作为能量函数的一个参考项;最后采用图切割算法求取使全局能量最小的视差最优分配。用标准图像测试了所提出的方法,并与其他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能够保留基于图切割的立体匹配算法能较好地处理大的低纹理区域和遮挡像素的优点,而且匹配时间短,运行时间比原有算法缩短了约2/3。

关键词: 立体匹配 自适应窗口 视差图 图切割 能量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