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感兴趣区域的海洋卫星遥感图像压缩算法

摘要: 针对海洋监视卫星遥感图像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感兴趣区域的自适应遥感图像近无损压缩算法。该算法利用红-黑小波提升方法检测出目标的边缘,采用阈值法将目标和背景分割,使用外接矩形来描述目标,从而自动确定感兴趣区域。感兴趣区域采用Rice无损熵编码方法,背景区域采用比特平面编码的有损压缩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划分感兴趣区域,其压缩比较无损压缩有了很大提高,目标无失真,整幅图像的峰值信噪比都在40dB以上。算法的计算复杂度较低,易于硬件实现,而且还具有自适应性和数据包独立的优点,适合于海洋监视卫星遥感图像近无损压缩应用。

关键词: 海洋监视卫星 遥感图像 红-黑小波提升 感兴趣区域 Rice熵编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