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有限元法的空间遥感器主镜支撑位置优化

摘要: 为更准确地设计空间遥感器主镜,以有限元法为基础,研究空间遥感器主镜在自重情况下引起的镜面面形变化情况,在主镜镜面面形符合实际工程要求的情况下,通过MSCNastran进行优化处理并最终确定出主镜的最佳支撑位置,同时确定主镜轻量化结构.以主镜背部3个支撑孔中心坐标为设计变量,以主镜镜面变形最大值作为目标函数进行实例优化分析,并与传统经验法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所采用的有限元优化方法具有较大的优越性,为某型空间遥感器的成功研制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 空间遥感器 主镜支撑 有限元法 Mscnast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