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Hough变换的孔径几何参数检测算法

Abstract: 针对Hough变换计算量较大,不能满足工程实时性要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非Hough变换的孔径几何参数检测算法。首先对图像进行一步区域分割,分割出我们感兴趣的区域;其次为了提高结果的精度,使检测结果接近亚像素级,采取一步中值滤波的过程,将噪声滤掉,提取出相对干净的图像;然后再使用Gauss-Laplace过程进行边缘提取,得到较为准确的图像边缘信息;最后采用最小二乘拟合法,拟合出孔径的边缘,以此求出孔径的各项几何参数。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精度高、速度快的优点,能够满足工程中实时检测孔径参数的要求。

Keyword: 孔径检测 最佳阈值分割 中值滤波 高斯-拉普拉斯算子 最小二乘拟合 实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