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疏混合数据的矢量聚类分析与应用

摘要: 对稀疏混合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该类数据具有方向性聚集分布的特点。首先证明了可以采用方向性聚类方法对稀疏混合数据进行处理分离出原数据。即用方向性聚类算法对稀疏混合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可以估计出混和矩阵。然后证明采用方向性聚类算法分离出来的数据和原数据之间具有确定的尺度和次序变化关系。最后针对多通道混合数据的盲分离提出了基于中心矢量聚类的稀疏混合数据分离算法SMDDCVC(sparsemixingdatadecompositionbasedoncentervectorclustering),并将该算法用于稀疏混合图像的盲分离。实验结果表明基于SMDDCVC算法的稀疏混合数据盲分离算法是有效的。

关键词: 盲源分离 稀疏分量分析 方向性聚类 多通道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