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局部方差和结构相似度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

摘要: 针对结构相似度(SSIM)方法对图像不同失真类型的敏感程度不同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方差和结构相似度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计算并比较了两图像整体局部方差的分布,分析了度量结果所表征的图像特征。局部方差较好地体现了图像的细节信息,因此对于模糊等失真类型较为敏感,但是对于噪声污染等失真类型的敏感程度较低。因此,本文提出的评价方法将局部方差与结构相似度方法相结合,平衡了二者对造成图像失真各种因素的不同敏感偏向,从而使评价结果更加接近人眼对图像质量的主观感觉。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充分考虑了图像中人眼比较敏感的细节信息的完整程度对图像质量的影响,评价结果优于SSIM方法,与人的主观感觉的一致性较好。

关键词: 图像质量评价 图像结构 局部方差 结构相似度(Ss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