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
乔彦峰; 王成龙; 李向荣; 高峰端; 李波; 李耀彬
2008-1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期号11
摘要提出了一种基于双光栅干涉产生莫尔条纹测量扭转角的高精度光学测角方法。为了验证莫尔条纹测量设备间扭转变形精度的有效性,进行了方案设计及实验分析。采用平行光管模拟设备,通过微调机械结构调节平行光管的扭转角来模拟三维物体的扭转变形,在独立的地基平台上进行了方案设计测量实验,并通过实验比较了不同的设计方案。选择的实验方案首先使CCD靶面在平行光管内像面处安装固定,然后采用滤波细化等图像处理方法得到采集到的莫尔条纹的宽度,进而根据条纹宽度变化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出扭转变形量。实验结果表明,当微调机构使平行光管在±7′的视场内旋转时,该方案可以得到较为清晰的莫尔条纹图像,经过算法处理后,当莫尔条纹宽度为1615~1712μm时,扭转角的测量精度为4.3″(3σ)。该方法满足了设备间扭转角高精度测量的要求,为提高光电测量设备的测量精度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扭转变形 扭转角测量 莫尔条纹 图像处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214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彦峰,王成龙,李向荣,等. 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2008(11).
APA 乔彦峰,王成龙,李向荣,高峰端,李波,&李耀彬.(2008).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光学精密工程(11).
MLA 乔彦峰,et al."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11(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caj(29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彦峰]的文章
[王成龙]的文章
[李向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彦峰]的文章
[王成龙]的文章
[李向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彦峰]的文章
[王成龙]的文章
[李向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莫尔条纹测量扭转变形角的方案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