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力空间相机的光学系统研究

摘要: 高分辨力空间相机的光学系统决定相机的外形尺寸和布局,为了相机的小型化、轻量化和结构稳定,针对某一种光学设计指标要求,分析比较多种光学系统结构是有必要的。本文针对在太阳同步轨道上用TDICCD推扫方式成像的高分辨力可见光相机,在设轨道高度为500km,地面像元分辨力达到0.5m的情况下,用CODEV软件分析研究了6种可能的相机光学系统结构,得到了不同相对孔径和不同视场角的光学设计结果,并给出了可供参考的6种光学系统设计数据。指出在实际工程应用时,应根据不同的地面覆盖宽度的需求确定光学系统视场角,然后根据不同的视场角选定能满足这个视场角要求且尺寸最小的光学系统结构形式。

关键词: 空间相机 高分辨力可见光相机 光学系统设计 光学传递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