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内倍频多纵模低噪音绿激光器

摘要: 介绍了一种LD泵浦腔内倍频全固体Nd∶YVO4-KTP多纵模、低噪音、高功率稳定绿激光器.在Nd∶YVO4-KTP绿激光器组成的谐振腔内放置厚度约相等的石英晶体λ和4λ波片(QWP),使两波片快轴夹角互呈90°,HWP、QWP与KTP构成复合波片,其作用相当于QWP,此复合波法与各相异性Nd∶YVO4共同作用有效抑制了腔内偏振模耦合,获得多纵模低噪音绿光输出.此复合波片相互作用由于抵消了石英晶体波片温度敏感引起的相位延迟量漂移,所以此激光器在不同功率、不同工作温度下,均能稳定可靠地运转于低噪音状态.实验结果为,绿光输出纵模数为3个,噪音小于0.5%(rms%),12h功率稳定性优小于1%.

关键词: Ld泵浦 腔内倍频 复合波片 多纵模 低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