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照度图像实时显示系统及微机处理系统的研究

摘要: 低照度条件下图像存储与实时显示系统,是国家基金课题——激光激发微弱荧光光电成像系统中的一个主要部分。该系统不仅可以实时存储和显示正常条件下的目标图像,还可以通过数字累加技术显示低照度环境下的目标图像,并通过计算机对图像加以处理,以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这种把数字累加技术运用到图像存储与实时显示中在国内还没有看到文献报导。其主要特点在于该系统能显示低照度条件下的目标图像,并通过微机对图像进行处理以得到有价值的信息。为了能顺利地实现我们的设想,我们在选取芯片时,着重考虑到实时的要求,全部采用较快速LS-TTL芯片。并且在显示系统与微机处理系统相连时,把设计好的显示系统中的帧存储器作为单片机扩展外存,再把单片机与微机的异步通讯口相联,采用异步通讯方式,把帧存储器中的数据传到微机内存中,然后再对其数据进行处理。文中介绍了图像存储与实时显示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思想及硬件设计的详细框图,以及微机处理时软件设计的详细框图。并给出实验中的图像和实验结果讨论。